「教育」是juliArt覺亞的企業社會責任,當「缺角世界用愛填滿」偏鄉教育支持計畫啟動時,我們認識了陳在惠牧師,談到偏鄉孩子的教養問題,談到弱勢孩子的夢想。陳牧師說:「小朋友就像天上的星星,閃爍的非常漂亮,都充滿希望。」

  • 不只是繪畫技巧,而是自信

每個孩子都有夢想,然而在弱勢偏鄉,現實生活的匱乏,經濟困境、隔代教養、單親、依親狀況頻繁,家庭失能,許多孩子連吃飽穿暖的基本需求都成了問題,更遑論追求夢想。陳牧師長年耕耘台灣的偏鄉教育,成立星光教室,陪伴弱勢孩子課後的餐食與教養,透過適性學習與全人關懷教育,培養孩子有翻轉弱勢的能力,與築夢的勇氣。
「我們最終要帶給星光繪畫班孩子的,不只是繪畫技巧,而是自信,是足以使孩子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陳在惠牧師一直在尋找解決偏鄉困境的答案。

  • 成為偏鄉孩子們的力量

2011年,陳牧師卸下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一職,卻仍始終心繫著部落中每一位缺乏家庭照料的孩子,於是成立了「花蓮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希望給予弱勢孩子全心的關懷教養,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支持力量。星光繪畫班的成立,就是期望透過藝術治療,幫助失喪的孩子重拾自我、養成自信。
繪畫班成立至今超過七年,照顧了無數弱勢孩子,開朗愛笑的蘭慧老師,是星光繪畫班的行政負責人,從尋找師資、學生訪談、照料孩子等等,一手打理繪畫班的大小事。

  • 受傷封閉的小小心靈

繪畫班每位孩子都是從國小入班,一直到高中畢業。這些孩子背後有著一段段的故事,有些長期被家暴,有些因父母積欠債物必須隱匿生活、有些沒有父母只能長期依親……,年幼的生命卻傷痕纍纍。為了不再受傷,孩子們封閉自己,不信任人;只求生存,對未來喪失夢想。


「看著這群孩子,我就一直想,究竟能給予他們什麼,讓他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蘭慧老師說。七年前,繪畫班來了一位小男孩,他很聰明,敏感而易怒,像一顆隨時會爆炸的不定時炸彈,一生氣就翻白眼在地上打滾,拒絕言語、拒絕溝通。深入訪談後得知,男孩的父親原是工程包商,母親是公務員,看似單純的小康之家,卻在父母被惡性倒會後,家庭功能瞬間崩解。男孩的上面有兩位姐姐,有著相同的情緒障礙。進入繪畫班,透過畫圖與老師的引導,他們慢慢學習抒發,慢慢建立起對人的信賴。

男孩非常懂事,他知道家中的經濟困境,從國小到高中的求學過程,即使感覺課業吃緊,也選擇自己努力,不開口要求補習。直到高中畢業面對大學推甄那年,他渴望進入理想學校,終於鼓足勇氣求助於蘭慧老師。男孩說:「老師,我想找補習班。」沒有多問什麼,蘭慧老師只說:「交給我吧!」就開始透過人脈尋找找資源,有一位補習班老師願意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給予男孩輔導,並且不收取任何費用。順利的,男孩推甄進入雲科大,如今就讀中央大學資訊研究所。

這是其中一個孩子的故事,七年來星光教室陪伴的孩子陸續長大,許多孩子高中畢業後就讀大學藝術設計科系,大學畢業了,有孩子在高雄從事藝術工作、有孩子在台南從事文創設計。谷若思用愛與關懷滋養茁壯了弱勢孩子的生命。受了傷的孩子,在星光繪畫班學會抒發內心的喜怒哀樂,重建對人的信任,修復了傷痕,變得更堅強。

  • 畫出孩子的未來

聽了這麼多孩子的故事,juliArt覺亞在2018年把這些故事告訴了知名繪本插畫家徐建國老師,邀請以「讓孩子夢想自由」為主題,請徐老師為孩子的夢想創作。兩周後收到老師的作品–一隻大翅鯨背脊上乘著一對孩子,飛向無涯天際。
徐老師說,大翅鯨魚是他最喜歡的動物之一,牠的鰭特別大,彷彿有能力飛翔,可以載著孩子的夢想起飛。而這幅畫,就像純真的孩子正在訴說夢想,沒有框架,自由活潑的開啟一趟繽紛溫暖的奇幻冒險。

  • 聖誕佳節最有意義的禮盒

以此插畫做為禮盒的封面,在2018年聖誕的前夕,juliArt覺亞推出最溫暖、充滿意義的「彩繪愛禮盒限量珍藏組」,每購買一份「彩繪愛禮盒限量珍藏組」,juliArt覺亞就幫你捐出50元給「花蓮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就能支持一個孩子一週的晚餐。

  • 世界不完美 讓我們從缺角的圓開始

從缺角的圓開始,juliArt覺亞發現不完美是世界的現實,而教育是我們可以補缺憾的方法。因此長年來致力於教育發展,讓缺憾的教育得到支持與改善,協助人們以自己的力量改變這不完美的現實。
我們相信,夢想應當自由,偏遠不代表夢想就該遙遠,每個人付出一點點,就能產生改變的力量,用愛填滿缺角的遺憾,讓弱勢孩子的夢想長大。「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星星的存在是為了發出光芒、彼此照亮,偌大星空中,我們是否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我們是否樂意成為,天空中那顆為人發光、照亮彼此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