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亞洲美髮業界已經深耕超過30年的沙龍產業先鋒人物—郭文髮藝創辦人郭文老師(以下簡稱郭文),他於2001年創立自有沙龍品牌GOVIN,2006 年成立GOVIN Academy,致力於系統化溝通與傳承台灣優質美髮技術,讓台灣髮藝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豐富心靈,從家庭、工作、精神三方面找回平衡

「當投入工作到某一段時間,需要透過其他方式獲得一些平衡。」能夠充分孕育在大自然和人情味的戶外運動,包括騎單車、跑步、登山、游泳,便是郭文從中找到與忙碌生活節奏共處的方式。

和同樣熱愛運動的朋友長期相處,郭文發現,大家有三個共同點:很熱愛家庭,重視健康,樂於分享。運動不只帶來團體中正向影響氛圍,也能帶來表象以外的心靈刺激,藉由戶外運動領會的大自然和人情味,一方面喚起成長過程中來自鄉下的生活記憶,一方面也淬煉郭文自身經營思維與美學感受。

郭文以去年完成的三鐵活動為例,談到和一群朋友從立定目標、展開訓練計劃、最終一起達陣的歷程。針對最不擅長的游泳,特別找來教練進行為期一年的訓練,讓他在最後能夠自信的完成鐵人三項挑戰,也由此發現了身心具有突破極限的潛能,這類歷程也反饋為工作及生活其他面向前進的動力。

2020 年末,郭文更發起了百位美髮人登山,從業多年他發現同業普遍認真投入工作,卻稀釋了自我,精神層面刺激相對匱乏,這次活動印證他相信運動能滋養美學創作的觀點,「對髮型設計師而言,唯有給自己時間思考,親身感受大環境、大自然,才會有更廣闊的設計格局。」

相信奇蹟,以人為本的髮藝經營之道

從創作、教育、推廣,郭文的每一步都在為自己以及同業鋪墊成長可能性,堅持讓台灣的髮藝技術、團隊水準、經營格調被國際看見並認可。

「美髮行業最令人快樂的是,每天都在接觸不同人群,我們可以從每位顧客朋友分享中,得到豐富的知識和訊息,再經由髮型設計帶給顧客幸福感。」從服務過包含國家元首在內等政商名流的經驗,郭文發現,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懂得尊重待人,同時也低調注重隱私。在追求質感服務的道路上,與顧客一點一滴互動,他逐漸找到經營與服務的系統結構,也發現有別於追求創意和設計師自我滿足,真正能創造顧客價值的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生活髮型」。

郭文認為一個最健康的沙龍營運團隊,是老、中、青設計師的融合。在他眼中,每位夥伴都是獨特個體,資深設計師的人情溫度、戰戰兢兢的工作態度結合年輕設計師的新潮創意,碰撞之下,會產生強大成長力道。

創立郭文學院 (GOVIN Academy) 的契機,是有感於台灣髮藝技術實力堅強但缺乏國際資源擴散,因此想自立自強將台灣髮藝推廣出去,這幾年國際業界也開始關注台灣的髮藝能量。

除此之外,郭文強調優質沙龍經營必須有完整系統支持,包含服務流程系統、設計師養成系統、設計師精進系統、資深設計師時代接軌系統,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經看到一些成效,透過技術和藝術溝通價值觀,大家彼此認同、一起進步。

面對國際局勢變化,郭文注意到沙龍在日本等地開始興起複合式經營潮流,顯示技術之外,沙龍必須創造技術以外的價值,唯有創造不同價值,整個企業才有未來五年十年的希望。郭文團隊這幾年來調整經營模式,從技術為主,逐步加入產品銷售、頭皮養護拓展業績來源。

郭文旗下位於信義區、大安區的沙龍,以高級上班族為主,仍偏向以染燙技術、假髮為主的定位,以大直一二店來講,坐落於高級住宅區,郭文因此導入了美甲、美睫、頭皮養護服務,期待給顧客不一樣的感動,不一樣的服務,不一樣的幸福。

成就經典,來自不一樣的眼光與態度

「沙龍和(髮品)廠商的關係密不可分,沙龍品牌要創造自己的價值必須仰賴廠商給的資源。」過去十多年來,郭文一直與國際品牌合作,擔任國際品牌大使長達八年,國際品牌顧問將近四年,他很清楚國際品牌可以帶一個沙龍達成什麼樣的理想。

近幾年,郭文觀察到國內興起一些認真的髮品品牌,認識到覺亞,是一個口耳相傳的機緣。一開始他便對獨特的包裝設計留下印象,此後以開放心態接受夥伴引入這一頭皮養護品牌,團隊夥伴表達出直接喜愛以及頭皮養護帶來的數字成長令郭文很驚訝,後來發現許多同樣習慣使用國際品牌的業界朋友也在使用覺亞,讓他更增加了對覺亞的好奇心。

有了之前的信心,郭文團隊指標據點大直一店與覺亞進一步展開經營頭皮養護實體場域合作。從中很清楚看見覺亞的態度,一個台灣品牌願意投資在一處場地的遠見,已經超過了郭文過去所認識的國際品牌,負責操刀空間設計的水相設計,也是來自台灣,具有國際化簡約設計語彙的團隊。完全來自台灣的硬體場域成型,會帶個業界怎麼樣的衝擊,也令郭文十分期待。

「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郭文引用徐重仁先生的一句話,總結他一路走來,逐步達成目標、努力中看見結果的歷程,也以此分享給團隊和合作夥伴,每一個人或每一個品牌的未來,都是源自對一個信念的堅持。

完整專訪影片|https://reurl.cc/MZzn1v
郭文髮藝|https://www.gov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