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盧志遠。」這一兩年滑手機或逛書店時,你可能看過這句話。2010年成立尤卡UCA Hair Boutique,盧志遠經營實體沙龍同時,不放過數位浪潮,透過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經營事業及個人品牌,期望在變化中,用獨一無二的方式,發揮創造和藝術的影響力。

玩轉社群!分享美髮專業與熱情

「我如果不是因為是髮型師,我本身不會是一個喜歡玩社群媒體的人。」盧志遠以他一貫坦率的笑容說道。對他來說,只要對事業有幫助,他都願意開放地去嘗試、體驗。

經營社群讓他能夠超越時空限制,分享美髮設計與消費者之間的三層經驗:尤卡想告訴消費者什麼、消費者想要解決什麼、尤卡真正能替消費者解決什麼。

藉由社群,盧志遠用他對消費者的「在乎」,回應來自每一位消費者的美髮問題,「或許問題聽起來都很像,但是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能不能為每一個人去分析他的問題,提供他們答案,這是最重要的。」這份在乎帶來的溫度,正是短短十年間,盧志遠在線上線下都斬獲重要里程碑的關鍵。

目前,尤卡在南台灣有5家據點,盧志遠個人Youtube頻道有17萬訂閱者,Instagram有4萬追蹤者,更於2020年出版一本美髮造型書,和更多人分享從美髮到整體造型的盧氏風格。

多線前進!在碎片與個體中完成目標

身兼爸爸、經營者、髮型師、Youtuber、Podcast主持人、作者,盧志遠每一個時間碎片都增長了他的產出進度條,「我喜歡一工多用。」不浪費一點時間,錄Podcast同時也在錄影,之後放Youtube,吃早餐之餘邊用手機剪片,最高限度發揮時間和事情的價值。

工作之餘,盧志遠喜歡閱讀,從紙本到數位訊息都是他攝取知識的媒介,學習對他來講好比滾雪球,在感興趣的內容間重點式跳躍,比傳統按部就班方式更能大量而快速的進步。

風光緊湊的美髮事業也不是一帆風順,營業起飛時員工集體出走,讓盧志遠不得不思考,對員工職涯規劃與美髮品牌事業發展的排程出了什麼問題。

「我發現資訊對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了讓經營視野與團隊認知達成一致,盧志遠每一季、每個月都安排一段完整而密集的時間與所有成員會議,從幹部到實習生,凝聚每個人的需求與目標。

對於事業與團隊的經營,盧支遠分享他的領悟,「我認為理解每一個人在每一個生命階段的目標是很重要的,與其說他們跟我走在同一條路,應該是我陪伴他們,走在他們的 (人生) 路上。」

來自台灣!遇見頭皮專業髮品

「覺亞是鑽研頭皮的專業美髮品牌,而且Made in Taiwan。」認識覺亞的機緣,來自前老闆的推薦,台灣氣候特殊,即使同在亞洲,既不像日韓那麼乾燥,也不像星馬泰缺少冬天,沒有一個進口髮品能真正解決我們的頭皮問題。

初次拿到覺亞的包裝,盧志遠就對外盒依據產品分類設計的圖騰印象深刻,「我不得不說,台灣品牌裡面,覺亞算是對包裝非常非常用心的。」對應敏感、油脂分泌、皮屑等不同功能屬性,覺亞採取直觀的視覺化溝通,連帶讓使用者產生「它能直接解決我的問題」的聯想。

熱愛各種形式體驗的盧志遠,認為覺亞頭皮理療最特殊的地方在於,不只是很舒服放鬆,更是專注在頭皮的細節裡,根本的解決頭皮困擾。也因為如此,盧志遠相信,來自台灣的覺亞,不只給髮型師帶來髮型髮質的知識,還有頭皮的專業知識,能讓髮型師成為一個更好的職業。

完整專訪影片|https://reurl.cc/kVbd0q
尤卡 UCA Hair Salon|http://www.ucaha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