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華人指標沙龍,成立於1988年的EROS肯定榜上有名。創辦人Andy天生擁有對色彩和結構的敏銳度,為人、為自己打理出漂亮外表帶給Andy難以言喻的樂趣和挑戰,髮藝創作因此成為他投入一生的執著。「我是沒有辦法停下來的一個人,什麼東西我都很好奇,唯一喜歡到現在沒有改變過、沒有停過的,就是我的職業。」

玩美,來自對人的獨到關注

發跡自時尚演藝重鎮香港, Andy玩轉髮型設計的才華讓他很早就開始與各式各樣表演工作者、影視專業工作者合作,「我因為這工作的關係,接觸很多攝影師,做造型的時候都是要經過整體 (設計),服裝啊,化妝啊,最後要把這些作品交給攝影師呈現出來,這會吸引到我。」

漸漸地,在工作中除了創作髮型,Andy也拿起Nikon FM2相機透過膠卷銘記合作過的藝人,取角不拘泥框架,不受主題限制,使他總能捕捉到別具個性的畫面。

有好幾次,Andy的攝影作品成為藝人出版專輯封底內頁、寫真集一部分,快門瞬間記錄了時空當下人物狀態,印刷輸出使那個狀態永遠存在時空軌跡的坐標裡。

攝影是直覺、思維、情緒在當下碰撞、濃縮而來的構成,具有跨時空維度、跨文化傳達、挑戰視覺邊界的特性,工作緣故,Andy有機會和不同人群工作之外,也接觸多種風土民情造就的人文光景。

Andy以他拍攝信徒前往西藏拉薩朝聖的畫面,娓娓道出目睹信仰、意念如何驅使人類克服肉體的痛苦,虔誠完成心中所向的道路。作為一名髮型設計師,一位創作者,照片也反映他性格中的執著,不甘平淡,時刻覺察自我。

比功成名就更難得

「你在本土的地方做一個明星髮型設計師不難,你要國際同業認同你的作品,那是比做明星 (髮型設計) 困難百倍。」

EROS Hair Styling出現在大眾眼前時總是奪人眼球,成軍以來陸續獲得AIPP、WELLA及各大國際品牌髮型創意設計獎項肯定,多次受邀參與國際品牌展演,2015年獲邀參加潮流指標NOISE髮型秀給了Andy與EROS極大鼓舞,其後Andy更推動舉辦了台北NOISE髮型秀,極大化髮型設計師創意與爆發力。

「你要去發想別人想不到的東西,它很辛苦,但大家很樂在其中。」堅持做髮型秀要持續投入設計師時間和資金,而髮型秀演出帶來的成就感和做藝人名利雙收大不相同,透過髮型秀挑戰技術極限、表達創作思想是Andy經營沙龍品牌不會妥協的定位,這也是為什麼EROS長期投入髮型秀。

十多年來Andy 以及EROS Hair Styling團隊一起朝做出國際同業認同作品的方向努力,透過髮型秀、表演讓創作能量超越普世審美限制,過程中不僅獲得國際對EROS團隊及Andy本人的認可,連帶讓國際市場認識到台灣擁有深厚美髮技術實力。

實力先決,時間證明價值

歐美國家擁有先天時尚體質,市場、文化、種族、創意,彼此訴說並激盪設計者的創作邊界,「髮型這個行業,我們 (亞洲人) 永遠都是在台下看的,你想不想得到有一天,是他們 (西方人) 在下面看你?」藉由在國際髮型秀登台,Andy用淋漓盡致的作品證明來自亞洲、台灣的髮型設計實力也可以不讓歐美國家專美於前。

近年來頭皮保養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對女性而言,落髮對整體形象有極大影響,Andy有感而發:「頭皮保養一定要用很好的產品。」他補充,「(產品)能夠在我們公司出現,有一定的品質。」他秉持講究態度對待公司每一項細節,力求不辜負顧客信賴,因此EROS團隊選擇產品合作夥伴也格外嚴謹。

台灣產品和作品一樣,在相對匱乏的環境下,唯有堅持原則與原創,才能證明自身存在意義。

完整專訪影片|https://youtu.be/16059GUnXzU
EROS HAIR STYLINGhttps://erosha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