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雖不算是四季分明,但隨著全球暖化等問題氣候的極端值越來越高,熱的時候非常熱,冷的時候又非常冷,一日之間溫度驟降與溼度瞬間改變,便可能使得頭皮敏感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

 

臨床數據顯示,換季時節有八成以上的人會出現頭皮搔癢、頭皮屑等問題。雖然一開始可能都只是輕微的乾癢,但若一直放著不處理,輕則搔抓不適、刺痛,重則導致落髮、影響毛囊細胞的生長,甚至可能影響頭皮屬性的永久改變,因此絕對不能不慎重以待。想要徹底杜絕或是改善敏感問題,以下三大黃金守則,缺一不可。

 

Rule 1 正確了解掌握自己的頭皮狀況

常常說頭髮是女人的第二生命。然而我們對於自身頭髮、頭皮的了解其實少得像遠房親戚,每天坐在化妝鏡前,90%的保養心力幾乎都用在臉部肌膚,其次是身體,最後才輪到頭髮。因此我們常常誤判了自己的頭皮屬性而不自知。

 

有些人經常多天沒洗頭也不太會出油,便以為自己是乾性頭皮,然而實際頭皮油脂分泌非常多,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清潔,油脂把毛囊都堵住了,才產生了彷彿不出油的錯覺假象也有人以為自己每天都洗頭、洗得很乾淨但選用的產品其實完全不適合自己,導致原本乾性、需要保濕的頭皮,卻因為反覆過度清潔,造成油水失衡而分泌大量油脂,而未清潔完全的油脂與皮屑在頭皮上長久堆積,反而細菌滋生、進而引發敏感。以上這些例子其實都不是少數…。

 

根據統計,台灣不僅有三到四成的人對於自己的頭皮屬性完全誤判,甚至更有高達八成的人,平常洗頭根本沒洗乾淨。畢竟頭皮屬性與狀況,的確很難透過外觀目測來判定,這時就必須透過專業的頭皮檢測,才能真正了解並掌握自己的頭皮狀況。

 

juliArt專利的Scalp X頭皮檢測系統,透過500萬畫素的檢測儀,不僅清晰辨別頭皮屬性,同時也能清楚掌握頭皮當下狀況,是否因清潔不乾淨而有皮脂髒污堆積?或是正在敏感發炎?更詳細地,還有頭髮密度與直徑的分析,可以判斷目前是否有進入落髮的趨勢。這些都是一般目測也無法觀察到的關鍵細節,只能透過專利檢測儀才能完整掌握。

 

先正確了解了自己的頭皮屬性後,針對屬性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與護理產品,這便是避免頭皮敏感的第一步。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頭皮檢測並不是做過一次就夠了,頭皮屬性雖不會變動,但頭皮狀況卻可能時時變化!就像我們固定每半年到一年就會到牙科洗牙與檢查一樣,頭皮檢測也應該是一個定期的衛生習慣,如此若有敏感問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處理。

 

Rule 2 盡可能選擇配方溫和且「適合自己」的清潔產品

我們在挑選洗髮精時,常被瓶身包裝設計、香氣特色所迷惑,很多時候使用了自己並不適合的洗髮精卻不自知。如果本身頭皮就是偏容易敏感的膚質,那麼平常在挑選洗髮精的時候,除了頭皮屬性類別之外,你還必須更加注意配方成分。

 

最容易造成肌膚頭皮敏感的三大成分:防腐劑、矽靈、香精,首先就應該避免。尤其人工香精與天然植萃精油大不相同,追求香氛洗髮精的人要尤其注意,盡量選擇精油而非香精的洗髮精,且複方精油比起單方精油,致敏性更低。此外,清潔配方最好是以胺基酸取代皂鹼,清潔力更加溫和,同時還能提升頭皮保濕。再更進階的,還可以偏重pH值在5.5以下、親膚弱酸性的產品,更能加強維持頭皮與髮絲的健康環境。

 

Rule 3 建立日常頭皮保養程序

我們不會等到皮膚乾了開始出現細紋,才想到要擦保濕精華;不會滿臉長滿痘痘才想到要使用控油產品,更不會曬得烏黑如炭才想到要擦防曬。那麼為什麼,對於頭皮,卻總是要等到出現問題了,才願意花時間照顧呢?就像臉部肌膚每天都有固定的保養程序,照顧頭皮,除了洗髮精、護髮乳,我們還可以再用心一點。

 

首先是頭皮的角質淨化。角質,是頭皮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換季時最先反應出敏感問題的地方。因此,每週一到二次固定使用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來深層清潔頭皮、規律代謝角質,絕對能有效幫助頭皮角質維持健康狀態,即使遇到換季也較不易出現問題。

 

再來就是頭皮的精華液。缺水的頭皮,容易過度分泌油脂,過多的油脂又會使頭皮成細菌溫床。因此能夠加強頭皮保濕、平衡油脂、提升抗菌力的養髮液,也是不可或缺的日常頭皮保養。洗髮吹乾後,將養髮液以指腹輕輕按摩在頭皮上,一週至少三次,就能漸漸感受到頭皮的穩定與健康。

 

不過,如果你已經開始出現換季乾癢的初步徵兆,輕微的小搔癢和頭皮屑,都還能透過替換更加溫和的洗護產品、減少太陽直射與吹風機的熱傷害、避免冷氣直吹等方式,降低敏感,讓頭皮慢慢恢復健康。但如果已經呈現刺痛、發炎的狀況,無論如何都必須先就醫治療,才是正解。

 

推薦商品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護色版)https://reurl.cc/DZZNy6

透過檸檬酸複合物溫和軟化老廢角質,改善頭皮毛孔阻塞;小分子的甘草次酸複合物,能滲透至真皮層,漸進式控油與調理頭皮,讓頭皮維持健康,清爽不油膩。特別添加抗氧化的綠茶多酚,護色效果提升,即使染髮族群也能使用。

 

深層抗屑胺基酸洗髮精https://reurl.cc/Q661WO

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為基底,溫和不刺激,能有效包覆油汙。薄荷精油增加頭皮清涼感,生薑酊、薑精油、葡萄柚籽萃取提升頭皮抗菌、抑菌力,減少頭皮細菌孳生。

 

柔敏健髮胺基酸洗髮精|https://reurl.cc/EZZqG0

杜松精油提升頭皮防護力及滋潤度;沒藥精油提升頭皮滋潤度同時溫和調理,維持頭皮最佳健康狀況。

 

柔敏健髮胺基酸養髮液https://reurl.cc/NZZ50k

水解小麥蛋白補充頭皮水分,減緩頭皮老化。維生素B3及B5形成頭皮保護膜。

 

希沛思賦活露|https://reurl.cc/emm0Lx

內含高濃度專利蘊髮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何首烏萃取和5α-酯化鱷梨油,長效保濕同時平衡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