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的愛情電影裡,有一種雖不科學、但卻不失浪漫的說法是這樣的:上帝創造男性時,為什麼讓他們的身高要比女性來得高呢?是因為女性的費洛蒙氣息,大多都發散在頭頂,而男性比女性稍高一點的高度,剛剛好就可以受其吸引。於是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愛情電影裡最唯美的畫面,總是男主角低頭親吻女主角的額頭、或是擁抱時輕聞女主角的髮香。

 

當然這樣的說法可能只是一種戲劇上的浪漫遐想,但不可否認的是,優雅宜人的頭髮香氣,絕對是在團體聚會中給人留下好感印象的關鍵,也是雙人約會時的基礎必備禮儀。無論是和約會對象肩並肩看電影,或一起搭乘擁擠的電梯、捷運,都是難以避免的近距離接觸,這時候如果頭頂有異味,很可能就是桃花運夭折的最大原因。

 

千萬別以為,只要出門前使用標榜香味持久的洗髮精,就可以輕鬆避免頭皮異味的問題。這樣的解決方式就像是體味濃厚,卻還試圖在身上塗抹更濃烈的香水來掩蓋一樣,反而可能混合出更令人難以忍受的可怕味道。

 

所謂的頭皮異味問題,和體味相同,久而不聞其臭,很多人就算已經開始有輕微的異味症狀,自己卻不見得會有所察覺。最簡單的觀察方式,就是用指腹插入髮根處輕輕按揉頭皮,再聞聞看指尖是否有不好聞的味道。一般頭皮正常出油的輕微油味,會在每次洗完頭後就完全消除,過一整天出油後才會再出現,因此若是洗完頭後卻仍有留有悶臭味,就表示是頭皮異味問題。

 

頭皮異味,主要是因為平時頭皮油脂未清潔乾淨,堆積形成油垢,導致微生物與細菌大量孳生而形成。一開始雖然只是輕微的異味、並不明顯,但若長期置之不理,不只異味會越來越加劇,嚴重更可能會引起頭皮長痘痘、頭皮屑、搔癢、發炎等問題,必須認真以待。

 

通常來說,造成頭皮異味的主因有二。

 

第一是洗髮習慣不佳,洗髮精還未起泡就急於洗髮、搓洗時只洗髮絲卻不洗頭皮、自以為每天洗頭很乾淨於是只搓揉幾下就沖水⋯⋯都是許多女性常見的壞習慣。正確的洗髮習慣,應先讓洗髮精充分起泡後再開始洗頭,搓洗時應將重點放在頭皮而非髮絲。一般來說,日常生活中,其實建議每次洗髮都應該洗兩遍,第一次搓洗30秒後沖水,可以帶走大部分油脂,第二次搓洗約2分鐘,則能將殘留油脂充分清除乾淨。洗完頭髮後則應該第一時間盡快將頭皮吹乾,像電影女星那樣用毛巾包裹著濕髮,慢慢花時間敷臉、保養,甚至看電視、吃東西,可是讓頭皮快速增生細菌的最大禍首。

 

第二是不了解自己的頭皮屬性,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洗髮產品。例如明明是油性頭皮,卻使用清潔力偏弱的高保濕洗髮精,頭皮油脂自然洗不乾淨,加乘上台灣常態悶熱潮濕的氣候,頭皮便成為細菌開派對的溫床。其實,以台灣長時間偏悶濕的環境來說,一般中性、油性頭皮,建議平時就可以使用添加有抗菌、控油成分的洗髮產品,來預防頭皮細菌滋生而衍生的異味問題。添加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尤加利、茶樹,可以用作控油;杜松果、百里香、生薑酊、尤加利、茶樹、地衣,則是優秀的抗菌成分。其中地衣尤其值得一提,不只抗菌能力強大,還能抗發炎、解熱、鎮痛,甚至可以作為天然的抗生素來運用。(線上檢測了解頭皮屬性

 

若是已經開始出現頭皮異味問題,光是更換抑菌控油洗髮精還不夠,平時應該增加使用添加有水楊酸或檸檬酸、能夠軟化油垢、深層淨化頭皮的進階清潔,以及抗菌成分濃度更高、更完整的養髮液。深層淨化頭皮,就像是頭皮的去角質,定期一週一到兩次的完整清潔,可以更有效地維持頭皮的健康環境。而養髮液則是頭皮肌膚的精華液,將濃度更高的抗菌成分均勻塗抹在頭皮、充分吸收,絕對比只洗兩分鐘就被水沖掉的洗髮精更有效用。

 

而頭皮異味明顯較為嚴重的人,日常的生活習慣則更需留意。偏好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長期熬夜不規律的作息、經常身處高溫悶熱的工作環境,都會導致大量出油與細菌滋生,需要更加加強洗頭清潔的頻率。

 

 

改善頭皮異味 – 推薦髮品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

內含甘草次酸複合物、檸檬酸複合物,能夠溫和軟化老廢角質,改善頭皮毛孔阻塞。漸進式控油與調理頭皮,一週使用一至兩次,淨化老廢角質與多餘油脂,還原頭皮健康環境。

極致控油胺基酸髮精

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基底,溫和不刺激,能有效包覆油汙。5α-酯化鱷梨油有效平衡油脂,改善頭皮出油問題。茶樹精油提升頭皮抗菌、抑菌力,減少頭皮細菌孳生。

希沛絲蘊髮洗髮精(油性頭皮)

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基底,溫和不刺激。含有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強韌髮根同時改善頭皮出油問題。添加地衣萃取,提升頭皮抗菌、抑菌力,減少頭皮細菌孳生。

希沛絲醞髮養髮液(油性頭皮)

清潔後吹乾頭皮使用,專利蘊髮成分NcPA皙玻酸,有效活絡強化髮根及滋養頭皮,減緩頭皮老化,使頭皮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