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常常留心觀察自己每天掉多少頭髮嗎?若是沒有,或許你目前正處在落髮風暴中卻不自知。

每人每天正常落髮量,大約是50-150根頭髮,然而到了換季時節,大多數人的落髮量就會開始明顯增多。這是因為季節交接轉換時,溫度與濕度大幅落差,導致頭皮適應調節不及而變得乾燥敏感,進而出現皮屑、搔癢、發炎、以及過量落髮等問題。以台灣秋冬的天氣來說,平時均溫雖然都算是涼爽舒適,但只要一有冷鋒面寒流報到,氣溫在一天之內可能就會驟降十度,這樣的急凍不只讓心血管難以負荷,頭皮同樣也吃不消。

 

不過,如果平時沒有好好關心自己的髮質狀態與落髮狀況,當有異常落髮出現時,也很可能會在忙碌生活中被粗心忽略。所以,平時不妨建立起觀察自己落髮量的簡單小習慣,像是每次洗完頭後,稍微衡量一下浴室排水孔篩網上的落髮量,或是每天早晨睡醒後,檢查看看枕頭上是否有過多的落髮。一般正常來說,睡眠時翻身對頭髮的摩擦拉扯極為輕微,因此睡醒後,枕頭上通常只會有少少幾根的落髮,若是發現餘留在枕頭上的髮絲為數不少,那就表示頭皮已經開始出現換季落髮的問題了。

 

 

雖然,輕度的換季落髮症狀,有時可能會因為冬去夏來、氣溫趨暖而慢慢好轉,但若抱持著僥倖心態置之不理,也很有可能會演變成更嚴重、甚至是持續性的落髮危機。曾經遇過臉部肌膚敏感問題的人應該都懂,初期的敏感症狀若不仔細照顧,後續引發的深度敏感效應,反而得花上更多倍的時間或心力才能撫平安息。

 

因此無論是想要預防,或是想要改善已經出現的換季落髮問題,以下三大對策,就是守住髮量最基本的黃金鐵則。

 

Solution 1 洗髮精也應該換季

臉部保養需要因應換季而調整,頭皮當然也是一樣的。油性頭皮,夏天可能選擇清潔力偏高、控油類型的洗髮精,到了冬天,則應該替換成清潔力稍微溫和、以保溼取代控油的洗髮精。而乾性頭皮,夏天時使用清潔力偏溫和的洗髮精,冬天時則應替換成更強調高保濕成分如維他命E、Omega-3的洗髮精,並可以視情況調整降低洗頭頻率,來避免清潔過度引發的乾燥敏感。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比起清潔太過頭,更多人的問題其實是清潔不夠力。當臉部肌膚清潔不乾淨時,臉上會長痘、長粉刺,很容易被發現,然而頭皮清潔不乾淨,卻很難被察覺。許多人洗頭常常都抱持著有洗就好的心態,搓洗頭皮的時間不夠長,只聞到洗髮精的香味就以為有洗乾淨,長期虛應了事的後果,便是埋下換季敏感的未爆彈。因此,每天確實、不馬虎的清潔尤為重要,最好再搭配一週一到兩次的頭皮深層去角質,更能維持頭皮健康。

 

Solution 2 洗髮後使用頭皮精華液

洗完臉後,我們會不厭其煩,一層又一層地擦上保養品,但為什麼洗完頭髮,卻不為頭皮擦上保養品呢?很多有落髮症狀的人,常常會期望只靠一瓶洗髮精就解決落髮的問題,但是,就如同肌膚保養的邏輯,如果我們不會期望洗面乳幫我們完成保養工作,那就也不應該期望洗髮精能表現超出清潔本份。

 

無論是臉部肌膚或是頭皮,想要調理問題,使用專為頭皮調製的精華液,才是正解。尤其對於已經開始出現換季落髮症狀的人來說,頭皮的調理精華液更是不可或缺。精華液就是精準地對症下藥,添加不同成分的精華液各有不同功效,而對應落髮症狀,選擇添加薄荷腦、生薑酊、尤加利等能增進血液循環的成分,或是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等有助毛髮生長的成份,都能讓毛囊更快恢復健康狀態,改善落髮狀況。

 

Solution 3 每天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落髮問題,其實回歸到最根本,就是看毛囊夠不夠健康。而毛囊健康的關鍵,則在於血氧是否充足,是否能把營養順利送達毛囊。因此,想要養出一頭豐盈、健康、漂亮的頭髮,最最基礎、也最最重要的,其實就是血液循環。促進血液循環,方法非常簡單,除了維持每週兩次運動之外,更直接的方式就是按摩頭皮,每天洗完頭後,用指腹或是梳子按摩頭皮兩、三分鐘,持之以恆,對毛囊就是最無可取代的絕佳保養。

 

 

對於換季頭皮養護,juliArt推薦以下髮品選擇。

 

透過檸檬酸複合物溫和軟化老廢角質,改善頭皮毛孔阻塞;小分子的甘草次酸複合物,能滲透至真皮層,漸進式控油與調理頭皮,讓頭皮維持健康,清爽不油膩。
 
換季時節在溫度較高且潮濕的環境,容易使頭皮孳生細菌,造成油性頭皮屑、毛囊炎,即可每天使用深層抗屑胺基酸洗髮精清潔一次。產品內含甘草次酸與地衣抗菌複合物,舒緩油水失衡造成的乾癢問題,也可避免頭皮氣味的產生。同時添加生薑酊、薑精油與葡萄柚籽萃取,可有效抗菌、舒緩頭皮不適。
 
台灣約80%的民眾屬於中油性、油性頭皮。極致控油胺基酸洗髮精內含甘草次酸與地衣抗菌複合物,舒緩油水失衡造成的乾癢問題,也可避免頭皮氣味的產生。同時添加茶樹與薄荷精油,可提升頭皮抗菌、抑菌能力,並增加清涼感。
 
吹乾頭皮後,再為頭皮添層滋養與保護。專利蘊髮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何首烏萃取和5α-酯化鱷梨油,長效保濕同時平衡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