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抗老這件事,彷彿是一種隱形的成年禮。
 
所有女性一旦成年之後,抗老就成為生命中無法忽視的終極課題之一。尤其隨著年紀增長,就越能夠深刻體會,肌膚確實一直都在以非常緩慢卻穩定漸進的速度在老化。即使再怎麼保養得當,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的容貌,在對比之下,依舊看得出時間的痕跡。
 
然而,肌膚老化雖無可避免,但至少它來得緩慢漸進。真正讓人猝不及防、更無所適從的老化,其實是頭髮的老化這裡說的老化,不只有女性公敵的白頭髮,還有比白髮更加棘手的熟齡落髮
 
問問周遭長輩的經驗就會知道,無論是白頭髮、還是熟齡落髮,頭髮的老化狀況通常在三十五歲之前是幾乎感受不到,但進入四十歲之後,卻可能只在短短幾年之間就突然變得愈發明顯。若只是白頭髮,或許還能透過染髮來遮蓋,讓老化跡象看不出來,但當出現熟齡落髮狀況,髮量大幅減少、頭皮日漸稀疏,嚴重甚至可能會直接影響外觀、改變整個人的外在形象,這時已然外顯的衰老感就很難再靠一般保養或髮型來掩飾了。
 
這就是為什麼成熟齡落髮的頭髮老化,比起皺紋、輪廓下垂等肌膚老化,更令人感到無力、棘手。大多數人平時給予頭髮的關注與保養程度,遠遠低於肌膚太多,而頭髮老化的徵兆期又相對較短,因此當自己開始真正意識到有熟齡落髮問題時,通常髮量已經是有相當明顯的變化了。
 
 

一般來說,熟齡老化落髮的主要原因與肌膚並無不同,身體機能隨著年齡而逐漸退化時,血液循環變慢、雌激素減少、膠原蛋白流失、頭皮出油量降低,都是導致頭髮老化的原因。初期的頭髮老化,的確不容易察覺,但若留心觀察,仍可以從毛髮生長速度是否減緩(一般毛髮生長速度,平均每月是0.8至1.2公分),髮質是否變得毛躁、無光澤、易脆裂,髮絲是否明顯變細來作為判斷指標。

基本上,就跟肌膚一樣,頭髮老化,代表的是細胞的抗氧化能力越來越下降。這時就必須從保養、飲食、日常作息等各層面下手,來為自己補足抗氧化能力。以頭髮保養來說,選用添加有維他命E、沒藥精油、何首烏、薄荷腦等保濕抗氧化成分的養髮液,對於活絡頭皮血液循環、補充毛囊養份,都很有助益。除此之外,分子量只有400的日本專利成分NcPA皙玻酸,更可以有效滲透至真皮層來增加真皮纖維芽細胞的活性,產生更多彈力纖維、玻尿酸及膠原蛋白,讓髮根更健康強韌。

這類型的抗氧化成分,雖然也常被添加在洗髮精內,但就跟肌膚保養一樣,我們不會期待只透過洗面乳就完成保養功效,想要補充到完整高濃度的精華成分,就應該要使用屬於頭皮的精華液。並且預防甚於治療,在老化徵狀真正出現之前就可以開始使用精華液來打底抗老的準備。

當然這並不是說就不需要注重洗髮精的成分了。選擇成分天然植萃、無添加化學防腐劑與矽靈、pH值親膚、並且適合自己頭皮屬性的洗髮精,在日常清潔頭皮的同時不帶給頭皮任何多餘負擔,絕對仍是抗氧化最不能忽視的基礎。

保養之外,日常的生活習慣其實也是一大重點。無論是肌膚、頭髮或是整體身體機能,想要維持年輕,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穩定的運動習慣都絕對不可或缺。混亂的作息會妨礙與生髮有關的賀爾蒙分泌;鐵、B2、蛋白質、銅、鋅等營養長期攝取不足,則會缺乏毛髮健康生長的必要成分;而長期穩定的運動習慣,對於加強血液循環、促進細胞對營養素的吸收利用來說有多重要,更不用多說。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落髮,除了老化的熟齡落髮,還有賀爾蒙引起的雄性禿、因偏食或減肥而造成的營養不均型落髮、以及環境與生活改變造成的壓力型落髮,有些人的落髮狀況有可能是合併兩種甚至三種成因,因此若有較為明顯的落髮問題,建議還是先諮詢醫師才是最佳解方

 

 

髮肌逆齡,蘊髮推薦

希沛絲賦活露

內含高濃度專利蘊髮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何首烏萃取和5α-酯化鱷梨油,長效保濕同時平衡油脂。

希沛絲蘊髮洗髮精(乾性頭皮)

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溫和調理頭皮,緩解頭皮不適;水解小麥蛋白增加頭皮保水度,保持頭皮水潤不乾燥;專利成分NcPA皙玻酸,活化髮根、滋養頭皮。

希沛絲蘊髮洗髮精(油性頭皮)

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基底,溫和不刺激。含有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強韌髮根同時改善頭皮出油問題。添加地衣萃取,提升頭皮抗菌、抑菌力。

希沛絲蘊髮養髮液(乾性頭皮)

專利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與沒藥精油,舒緩調理頭皮,緩解頭皮不適;維生素B3與B5形成頭皮保護膜。

希沛絲蘊髮養髮液(油性頭皮)

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漸進式控油及調理頭皮,軟化老廢角質,改善毛孔阻塞;地衣萃取,減少頭皮細菌孳生;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強韌髮根同時改善頭皮出油;專利成份NcPA皙玻酸,減緩頭皮老化,使頭皮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