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之後,生命中便開始出現許多屬於媽媽的甜蜜煩惱。

 
不僅孕期中必須時刻注意營養攝取與胎兒健康,產後難免隨之而來的體型變化、妊娠紋以及產後落髮,也是許多媽媽共同的困擾。其中,最爲外顯又最難控制的產後落髮,最讓媽媽們憂心。
 
產後落髮的成因其實很單純,也並不如想像中難以預防或改善。
 
產後落髮原因:雌激素作祟
一般人正常來說每天都會掉50-150根頭髮,但當女性懷孕之後,由於體內雌激素的增加、女性賀爾蒙的高升,會使得毛囊生長期延長,因此懷孕期間掉髮量反而是大幅減少,大約只佔平常的1/2或1/3。一直到生產後,雌激素急速下降,這時毛囊生長期會回歸正常,而在懷孕期間原本應該掉落卻因雌激素而未掉落的頭髮,便會集中在產後第二個月到第六個月之間掉落,再加上每日既有的掉髮量,就會產生產後落髮特別嚴重的錯覺。
 
但實際上,產後落髮的情形,只不過是反映了毛囊的生長機制回復正常而已,只要把自己照顧得宜、悉心保養,在生產六個月之後,髮量其實是會慢慢生長回來的,無須太過擔心。
 
產後頭皮保養:飲食、清潔、心理
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媽媽,在生產後仍覺得髮量大幅不如以往,髮質似乎也漸漸變得細軟脆弱呢?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營養,懷孕期間,體內許多營養都要分給胎兒,生產後進行哺乳、花費大量心力照顧新生兒,母體也會一直流失營養,若是長期有蛋白質、鐵、銅、維生素C與B等營養攝取不足、不均衡的問題,就很有可能會導致毛髮無法健康生長,進而變得脆弱細軟、容易掉髮。
 
第二是清潔,許多媽媽因為懷孕不舒服、行動不方便,難免會選擇減少洗頭頻率,或是即使維持洗頭頻率,卻可能洗得較為隨便、虛應了事。這時頭皮的環境就會逐漸變得不太健康,髒污油垢持續堆積、菌叢滋生,便衍生毛囊發炎、痘痘、頭皮屑等問題,從孕期到產後若是一直沒有改善,就可能會間接造成掉髮。
 
第三則是心理層面,無論懷孕與否,壓力、焦慮造成的落髮其實一直都很常見。而大部分媽媽產後生活驟變,既忙於照顧新生兒,又要兼顧工作,承受的心理壓力自然比產前更大,這時若又繼續焦慮於自己的產後落髮量變多,反而會因為焦慮而更容易持續落髮,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想要避免產後髮量大幅變少、變細軟,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均衡充足、清潔全面徹底、心情愉悅放鬆,基本上,只要能維持好身體、心理以至頭皮的健康環境,自然就能長出健康的頭髮。
 

 
提前加強清潔與養護
不過,若自認原本髮量就較為稀疏,或是平時容易出現頭皮問題的人,或許對於產後落髮的狀況會更為擔心,建議可以在懷孕初期就先進行專業的頭皮檢測,不僅可以確認自己的頭皮環境是否健康,也可以記錄自己的毛髮密度與細軟髮比例,從懷孕初期,到產後一年之間,定期兩三個月檢測一次,透過比對,就能更準確地掌控自己的頭皮與毛髮狀況。
 
而日常清潔保養上,則建議可以儘早改用含有抑菌成分的洗髮精,並加入一週一到兩次的頭皮深層去角質,來彌補孕期間因不舒服、不方便而造成的清潔不足。若還願意花點時間心力進階保養,則可以考慮從懷孕初期就開始使用養髮液及賦活露。基本上,養髮液就像是頭皮的化妝水,吹乾頭髮後使用,可以平衡調理頭皮,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而賦活露則是第二道頭皮精華液,含有高濃度的蘊髮成分,如:NcPA皙玻酸,能強化活絡髮根、滋養頭皮,讓長出來的毛髮更加健康強韌。
 
再更講究一點,則可以在使用賦活露後,利用牛角或原木製的梳子,以梳展、定點按壓、環狀揉壓等按摩手法,為頭皮按摩三到五分鐘,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並減緩緊繃感,讓毛囊更活絡健康。

 

就如同臉部保養的道理一樣,提早預先做好基礎保養打底,絕對遠勝於落髮已經發生後才開始亡羊補牢。產後落髮只是一個短暫必經的過渡時期,最終髮量的多寡、健康與否,最重要的,還是端看日常的保養照顧。

 

juliArt蘊髮產品建議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透過檸檬酸複合物溫和軟化老廢角質,改善頭皮毛孔阻塞;小分子的甘草次酸複合物,能滲透至真皮層,漸進式控油與調理頭皮,讓頭皮維持健康,清爽不油膩。

希沛絲蘊髮洗髮精(乾性頭皮):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溫和調理頭皮,緩解頭皮不適;水解小麥蛋白增加頭皮保水度,保持頭皮水潤不乾燥;專利成分NcPA皙玻酸,活化髮根、滋養頭皮。

希沛絲蘊髮洗髮精(油性頭皮):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基底,溫和不刺激。含有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強韌髮根同時改善頭皮出油問題。添加地衣萃取,提升頭皮抗菌、抑菌力,減少頭皮細菌孳生。

希沛絲蘊髮養髮液(乾性頭皮):專利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與沒藥精油,舒緩調理頭皮,緩解頭皮不適;維生素B3與B5形成頭皮保護膜。

希沛絲蘊髮養髮液(油性頭皮):添加甘草次酸複合物,漸進式控油及調理頭皮,軟化老廢角質,改善毛孔阻塞;地衣萃取,減少頭皮細菌孳生;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強韌髮根同時改善頭皮出油;專利成份NcPA皙玻酸,減緩頭皮老化,使頭皮恢復生機。

希沛絲賦活露:內含高濃度專利蘊髮成分NcPA皙玻酸,能活絡強化髮根並滋養頭皮,添加何首烏萃取和5α-酯化鱷梨油,長效保濕同時平衡油脂。

tek梳王:精選鵝耳櫪木,取其彈性與適合頭皮按摩的硬度做為梳齒,能柔軟按摩頭皮並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強化髮根、去除多餘皮脂。圓齒側面經圓滑技術加工,可促進梳髮順暢並避免拉扯髮絲。柔軟的天然橡膠梳墊可抗靜電,梳墊更特地留有一個梳孔,增加透氣性與彈性,大幅提升梳髮與頭皮按摩的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