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汙、酸雨造成的損傷問題

空汙問題日益嚴重,空氣中佈滿PM2.5,所謂PM2.5指的就是顆粒大小2.5 μm的懸浮顆粒,細小的顆粒容易附著於頭皮及毛孔上,除了堵塞毛孔外,可能還會導致頭皮過敏、泛紅。
酸雨中的化學物質為煤、炭燃燒後散佈於空氣中的粒子,經過水的蒸發與凝結後存在於雨水中,最主要的致酸物質為二氧化硫及硝酸鹽類,pH值低於5的雨水我們稱之為酸雨,健康的頭皮pH值介於5.2-6.2,而這些酸性物質會影響頭皮的酸鹼平衡,造成毛囊受損,進而導致落髮、紅腫及發炎等問題。

  • 熬夜導致的敏感問題

熬夜後的肌膚會格外敏感,眼下肌膚會因為熬夜導致血液不循環,頭皮同樣也會產生此狀況,微血管在頭皮上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血液流通的過程當中會攜帶氧氣及養分以供給毛乳頭,再由毛乳頭將養分輸送至毛髮,若血液循環不佳,微血管無法運送氧氣及養分,毛髮就無法健康生長,新生長的髮絲會有毛躁、變細等問題,長期血液不循環更會加速頭皮的老化,嚴重時會導致落髮。

  • 教你如何選擇洗髮精

為了改善頭皮不適的問題,我們更需要選擇適合的洗髮產品進行清潔,而洗髮產品又該如何選擇?
1.頭皮的酸鹼值屬於弱酸性,而市售洗髮精多半屬於中性或鹼性,雖同樣具有清潔效果,但可能會影響健康頭皮的酸鹼值,進而影響頭皮健康狀況,選擇pH 5.5弱酸性洗髮產品,接近頭皮酸鹼值,能保持頭皮最佳狀況。
2.界面活性劑分為陰性、陽性、兩性及非離子型,其中陰離子型最常被添加至清潔產品中,具有清潔、起泡的效果,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中常見的SLS,因為價格低廉清潔效果極佳,所以使用頻繁,但缺點是清潔能力強,所以刺激性較大,可能會導致頭皮刺激,要減少此情況,盡量選擇不含SLS,或選擇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他的刺激性較低,能溫和清潔頭皮。
3.防腐劑在化妝品中扮演重要角色,能夠抑制產品中的細菌滋生,保持產品穩定性,幾乎所有的化妝品都會添加,卻是造成肌膚過敏的主因之一,現今防腐技術不斷精進,已經可以將產品製造厭菌系統且不添加防腐劑,但因成本較高、抑菌能力有限,存放時間無法與一般產品相同,很多廠商不願意使用此方法,若選擇不添加防腐劑的洗髮產品,也能大幅降低頭皮過敏機率。

  • 洗髮產品也是化妝品嗎?化妝品的定義是甚麼?

我國對於化妝品定義為:指施於人體外部、牙齒或口腔黏膜,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改善體味、修飾容貌或清潔身體之製劑。但依其他法令認屬藥物者,不在此限。所謂化妝用品、保養品及任何的洗髮精、護髮、髮油、養髮液等皆屬於化妝品範疇。

  • 洗髮精中真的能像廣告的效果嗎?

洗髮產品中都會添加有效性成分,能使產品使用後有保濕、舒敏、清涼、去屑及止癢等功效,但大多數人在洗髮時只是隨便抓兩下,有泡泡後立即沖掉,就會覺得洗髮精沒有訴求效果,既不舒敏也不抗屑,甚至覺得洗不乾淨等,但其實要讓有效性成分產生效果,三大要點為:

1.成分濃度要夠
2.作用的部位要對
3.作用的時間要夠長
結合以上三個重點,且洗髮時要清洗兩次,才能使產品達到應有的效果。

  • 有效性成分-甘草次酸

甘草的成分之一,甘草最早出現於神農的《本草經》中,是中醫的經典藥材,因味甜也經常被使用為添加劑,在醫學上常作為抗炎劑,甘草如此的常見,到底有何特別之處?
1.甘草中主要活性成分為甘草甜素及甘草次酸。
2.甘草次酸具有廣泛的醫療用途。
3.抗炎、抗菌、抗病毒及抗氧化等功效。

坊間多種添加甘草萃取液的洗髮產品,而添加甘草次酸又有甚麼不同?甘草的主要活性成分為甘草次酸,添加相同比例的甘草次酸比甘草萃取液的活性能力更高,更能有效達到文獻提及的抗炎、抗菌及抗氧化能力。

添加至化妝品中能運用其抗炎特性,溫柔呵護肌膚,讓肌膚不再紅腫敏感,並使其恢復最佳健康狀態;優越抗菌及抗病毒能力,有效抑制細菌孳生;絕佳的抗氧化能力,有效清除自由基,減緩氧化及老化問題。

根據研究指出,分子量低於500更能有效通過角質層滲透至肌膚底層,而甘草次酸的分子量約為470,比甘草萃取液更小,所以能更有效滲透角質層,顯現其更好的效果,另外,甘草次酸不易溶於水,需使用特殊的技術增加溶解度,才能有效提高甘草次酸於產品中的含量。
立即了解,甘草次酸的作用力: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

 

參考文獻:
1.Nadeem, A., Ke X., Jing-nan, W., & Chun, L. (2020). Novel catalytic glycosylation of Glycyrrhetinic acid by UDP-glycosyltransferases from Bacillus subtilis.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162, 107723.
2.Yang, Y., Qiuyan, Z., Yingying, Z., Xiping, C., Zhengyun, J., Panpan, W., et al. (2020). Synthesis, anti-microbial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of 18β-glycyrrhetinic acid derivatives. Bioorganic Chemistry. 101, 103985
3.高滋健(民102)。甘草甜素與甘草次酸之抗發炎作用評估與其對 PI3K 和糖皮質激素受器之交互作用研究。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學位論文。